2014年2月1日星期六

強人

昨晚陪伴Mr. E,參與同事晚飯局,同事聚會,話題大多不離工作,當然,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,肯定不會是公司來年目標,或是什麼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之類,人,尤其是女人,最愛講的,當然是是非。

我默不作聲,靜靜聽下去,在這大型公盈機構裡,有人爭呢樣,有人爭嗰樣,我唔鐘意你,你又針對我,上司如何分配不公,下屬如何表現不濟,某某如何以權某私,挑撥離間,你有張良計,我有過牆梯之類,劇情可能比金枝慾業還好看。

Interesting!

自問已經離開大型機構一段時間的我,雖然間中Mr E都有向我敍述宮中事項,但是在講是講非這一方面,始終女人勝一籌,再加上有相關人事回應,所描述的事,當然精彩得多,有趣得多。

我以局外人身份,除了覺得有趣之外,其實還有些同情他們這些局內人,有時候,處於這個亂勢,人為求自保,為求上位,也是身不由己的。

當然,明白不等於認同,我明白人有貪,慎,痴,有時候,為了自己,都會在所不識,或者不擇手段,但如果是我,並不認為用有違良心的行徑,去達到自己的目的,會有幾開心,有幾風光,我並不是自命清高,名利對我來說,都好重要(也許是非常重要),但是要去到做什麼,說什麼,幾時做,說幾多,都要經過深思熟慮才proceed的話,是何其辛苦。

Mr E常常問我,人生的意義是什麼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,這個深不可測的哲學問題,隨時日改變,我的答案都會不同,日常工作,見到這麼多人,為著物質營營伇伇,人生似乎除了工作,就只有工作,窮得只剩下錢,有錢,但不懂得花,都只是一堆數字,meaningless。

比我,就寧願你有你爭,我有我玩,懂得及時行樂,才是上乘之道。

那些不惜一切去追尋名利的強人,真的幸福快樂嗎?只有他們自己知道。

祝福他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