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

過程

又過了一個繁忙的星期六,今日太陽特別猛,而且好熱。

想找一間咖啡店hea下,結果心儀的滿座了,唯有在附近找一間吃甜品的,見有位子,立刻進去。

點了班㦸,製作需時,需要一點耐性。

也好,香港人似乎都缺乏了耐性,大都是性急子,而且太著重結果,忘記了過程的樂趣。

最近愛上的縫紉,也是一個由無到有的過程,最初還是會介意,做的作品不夠好,不夠完美,但是慢慢我發覺,我要學習的,不只是縫紉的skill,而是要懂得欣賞製作的過程,一個由自己創作,思考,製作的複雜過程,以為好簡單的,其實不簡單,以為好快完成的,其實不快,當中遇到很多困難,裁剪出錯要再裁過,縫紉出錯要再縫過,線穿錯了要再穿過⋯很多時要重頭來過,有時候,真讓人氣餒。

之後我發覺,我太著重結果,我想要一個完美的作品,這是錯了,有時候,結果往往不能掌握,需要天時地利人和。handmade是一種精神,是一種心思,既然是handmade,必定不能完美,只要懂得欣賞人手製作的缺陷美,才能欣賞handmade,不能本末倒置,製作者可以追求更好(我常常想著,下次做的應該會更好),但不能追求完美,而且必須懂得享受這個不停解決困難,而且非常專注的學習過程,才能令製作者有動力做下去。

常聽別人說,出面買一個回來,只是數十元,而且更美更便宜,又何必這麼辛苦?大概這些人,都只懂得要結果,不懂得好好欣賞過程。

這些人,人生將會失去很多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