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

About Time

這是一套關於時間,關於幸福的電影。

帶著少許期望去看這套電影,中文釋名回到最愛的一天,讓我以為是部愛情電影,怎料電影後部所描述的父子情,兄妹情,比愛情寫得更細膩,更觸動人心。

男主角試圖用著可以穿越時空,回到過去的能力,令人生變得更美好,可是,他慢慢地知道,少少的改變,在蝴蝶效應下,結果可以變得好不同,以為重新來過便可以解決問題,結果是,解決了舊有的問題,另一個問題便會衍生。有些事情,縱使能夠再來一次,也未必如願。

他還意識到,有些問題,例如生老病死,是不能改變的,也有些問題,是需要當事人去解決的,旁人根本有心無力,只會好心做壞事。

到最後,他也發現,縱使回到昨天,遇到相同的壞人壞事,只要心態不同了,便會由bad day轉good day,慢慢地,他已經沒有再用回到過去的能力,試圖去改變歷史,因為他過的每一天,都好快樂。

Gold in Them Hill是導演想用的劇名之一,也是整套戲的主題—無論生活過得如何,只要細心觀察,一定會發現,在那起跌哀樂裡,原來蘊含著像金一樣的珍品。

縱使生活裡充滿傷感,也要有好好活下去的盼望。

就算沒有時光機或超能力,就讓我們如男主角一樣,珍惜每一天,珍惜身邊人,有智慧地活著,當人生走到最後的一天,才能無憾無悔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