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

養貓前心裡準備



吉仔來到我家,已經有大約三個多月了,當初領養牠前,也參考了別人養貓的經驗,但是,每隻貓都是獨特的,就如人一樣,隨著品種呀,性格呀,年紀呀等等,都會有所不同,我就我所經驗的,也分享一下給大家吧。


家人也支持?
這個是第一重點,如果你不是自己一個人住,養貓前必須得到家人的同意吧,貓貓的特性就是愛搗蛋,家人都要有心理準備,就算照顧責任完成落在你身上,家人也都要配合一下,畢竟多了一隻貓生活在一起,大家的生活習慣一定要改變調適一下吧,最後因為貓貓而令家人關係變差,也是得不償失。

領養?
其實各取所需吧,吉仔是從spca領養的,當初選擇領養,是覺得很多被遺棄的貓貓,也很需要一個家,而我不特別要求名種貓,只希望是黃色小貓就可以了,所以決定領養不買(當然也會節省一大筆費用,名種貓好貴啊!),唐貓由於不是純種,也會比較少遺傳病。
但吉仔兩個多月大剛領養回家時,就非常好動活躍,而且好喜歡咬人,是品種和過往經歷的關係?當然我知道BB貓一向都比較活躍,5個月大就會換牙所以會牙痕,但吉仔比的確其他貓貓是比較多行為問題的,而且比較獨立,不會太嗲人。

BB貓?成貓?
也是各有各好處吧,從BB開始養起,牠慢慢地會把你當成爸媽,雖然吉仔比較獨立,但有時候,吉仔也會走到我身上睡覺的,我想是因為牠已經把我當成親人,是頗療癒的,有一次,我感到非常傷心欲絕時,牠就一直站在我身旁,間中嗅嗅我眼睛,直到我哭完,牠就走到我身上伏下來,然後睡去,這個行為,實在令我好驚訝,也令我非常感動啊!但是,BB貓就是愛玩,貪新鮮,最初為了引起牠注意,減少破壞,買了一大堆玩具,有些牠沒興趣,有些玩了一陣子就沒興趣了,牠最愛互動的玩具,也即是說要陪牠玩來保持新鮮感,如果工作太忙,或者太累,還得要陪牠玩,或者要緊緊盯著牠,免牠做成破壞,是頗大壓力的。

有人說BB比較好教,唔…吉仔是教不了的,很多原本定下的規矩,也被迫放棄,牠是非常善忘又堅持,貓始終不同狗,狗是人類的陪伴者,但人是貓的陪伴者,地位剛好相反啊,所以以貓的天性,純服不了啊!就例如咬人,無論打屁股,彈耳仔,彈鼻仔,大聲喝罵等等出齊,重覆了接近10次對侍,也沒有用,反而越制止,越激起牠attack mode,最後只好用牠最討厭的檸檬味,牠才走開。

有人說只要歲半以上就會較安定下來,貓的一歲大約等於人20歲,以為每大一歲等於人大4歲,所以歲半已經是成年人了唷!

成貓比較愛睡,但是和你的感情也可能會比較薄弱,也未必太聽話(雖然貓天性都不能純服),但就不用太理牠,畢竟牠有牠自己的世界啊!

總括來說,養貓就是要背起10多20年的責任(一般貓壽命是20歲),需要好有耐性心機才能,而且還要有時間金錢去養育牠,才能成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主人。

1 則留言: